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首页 集团简介 媒体矩阵 旗下公司 招标 招聘 信息公开 订阅服务

填报志愿:首选专业,还是学校?

宁波哪些行业就业形势好?又有哪些专业被亮“红牌”?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http://nbjt.cnnb.com.cn  发布时间:2016-06-30  字号:   打印

  宁波哪些行业就业形势好?又有哪些专业被亮“红牌”?

  填报志愿:首选专业,还是学校?

  漫画章丽珍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大学毕业即失业”式的揶揄成了困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心病。因此,高考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家长们最纠结的事。

  本周一,全省第一批高考志愿填报完成。从第一批填报志愿的情况反馈来看,一些老问题还是使考生家长十分纠结: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哪些专业就业好?哪些专业毕业后薪水高?

  近日,记者对这些问题做了一个初步的调查,看看宁波究竟哪些行业竞争激烈、哪些职位供给过剩?又有哪些专业毕业生的薪水高人一筹呢?

  记者乐骁立

  通讯员陈芳铭

  “就业好

  才是真的好”

  今年,全省文科第一批上线9155人,理科37003人,全省还有约25万名考生要填报下面几个批次的志愿,其中我市占到3万余人。

  记者在第一批志愿填报期间走访了市区几家重点高中,发现考生与家长对于填志愿的态度截然不同。考生们希望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而家长们则更加关注毕业后的就业情况。不少家长拿着两本厚厚的填报志愿指南,一边上网查询热门专业,一边对照各高校往年的分数线并做着笔记。

  “我孩子今年考得不是特别理想,虽然第一批上线,但在这批次很难选择好的学校、好的专业,我决定让他在下一批志愿填报中选择好的专业。”宁波中学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说。

  宁波效实中学高三理科班的张同学今年考得不错,超过第一批分数线40多分。他告诉记者,平时他比较喜欢玩电脑游戏,希望填报计算机类的志愿。但他的父母却不这么看,他父亲供职于某国有银行,希望他可以选择金融、经济方向,这样以后可能努力进入银行工作,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宁波智联招聘的人力资源专家陈女士认为,学生尚未真正踏入社会,没有真切感受到人才市场的竞争压力,心态相对乐观,因此对找工作的紧迫感和压力相对较小,但当他们毕业的时候,态度就会完全不同。

  智联招聘今年对8万多名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应届毕业生认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因此,不少家长理所当然地把“就业指数”,当作高考填报志愿的指挥棒。

  宁波这些行业职业竞争激烈

  据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宁波地区2016年春季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在国家调结构、去产能的宏观背景下,人才需求减少,因此求职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医药、生物工程行业,再次为旅游、度假行业。

  这两年跨境电商发展迅速,贸易、进出口受追捧,人才供给呈现井喷状态,竞争也异常激烈。而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的竞争激烈指数也进入了宁波地区的前五位。

  而在宁波地区2016年春季求职竞争最激烈的职业中,财务、审计、税务等岗位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人力资源的求职竞争程度排在第三位,生产管理、运营和采购、贸易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其中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属于职能性部门,岗位供应的数量有限,职业流动性相对较弱,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房地产行业复苏势头较好,行业求职竞争激烈,导致与此相关的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等房地产建设类职位竞争也非常激烈。生产管理、运营和采购、贸易岗位由于人才供应比较充足,企业的需求量有限,导致人才市场上求职竞争程度较高。

  记者粗略统计,涉及到上面的5大行业、5类职位的专业多达数十个,包括土木工程、工程力学、建筑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本科生就业,这些专业亮“红牌”

  这一现状与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本科就业红绿榜有部分重合在其榜单中,前景堪忧的“红牌”专业包括:应用心理学、生物科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化学、美术学。

  从全国的总体来看,2010年~2016年被亮红牌的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连续4年上榜,动画、体育教育连续5年上榜,法学连续6年榜上有名,而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这三大专业更是红榜大户。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在这些专业中,有些的确是因为重复设置,毕业生供过于求;但也有不少专业是当前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比如物流、电子商务、生物技术。这些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学研脱节,学生质量没有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有时就业率反不如相关专业的高职生。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专业在本科这个层次不是特别“受宠”,但当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后再就业后,就会大不一样。比如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这三大专业。

  但在许多家长看来,有些专业因为专业性强,所以要选择一流大学才能突显专业优势,只要学得好就不怕找不到工作。

  另外一些家长认为,职位竞争激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流动性较弱,需求较少的专业,对于这些专业,他们比较谨慎;而另外一些专业因为需求旺盛,竞争激烈,他们认为这之中还是存在很多机会的。

  “我一直认为会计这种专业不可能没饭吃,月薪两三千元的也是会计,年薪几十万元的财务总监也是会计,就看孩子学得好不好,专不专了。”宁波二中的一位考生家长力主女儿报考浙江财经大学的财务管理专业。

  这些行业专业薪酬高

  麦可思研究院还发布了一些他们认为比较有潜力的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广告学、车辆工程等。其中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今年吸纳了近三成的应届毕业生。而政府、公共事业、文化、体育和咨询、财会、法律等行业,实际就业率远低于期望值。

  除了“潜力”,家长还关心就业后的“钱力”,“不仅要有得吃,还要吃得好”是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期许。

  据智联招聘在线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而实际签约月薪为4765元,较之去年略有下降。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3000元~4999元,占比47.8%;其次是2000元~2999元和5000元~5999元,分别占15.2%和12.7%。

  对比不同毕业生签约的薪资水平,可以发现,平均月薪最高的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应届生平均薪资水平为5693元;其次是金融行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传媒,平均薪资水平分别为4685元和4552元;而农林牧渔服务业和文教体育、工艺美术是应届生签约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均值不足4000元。

  此外,不同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的月薪水平也表现出一定差异,其中一些被亮“红牌”的专业,如法学、医学和工学等实际月薪反而较高,平均值分别为6060元、5722元和5222元。

  相比2015年,2016年应届生的期望月薪和实际月薪均有所回落,他们清楚认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对月薪提出更为合理的期待,同时为了增加自身求职的成功率,也降低了对实际签约月薪的标准。调查发现,学历越高,签约月薪大于等于期望月薪的比例越高;211或985类型大学应届生中的许多人能拿到自己希望的薪水,而普通本科和专科院校的毕业生大多数很难如愿。

  ●专家

  没有一流的专业,只有一流的本领

  现在,大多数家长们还是在战战兢兢地填报志愿,生怕耽误孩子。但孩子的观念却在悄然变化,他们选择专业、就业目的与认知已经与家长们产生了一些分歧。

  通过智联招聘提供的“2016年应届毕业生对工作的认知”这一调查我们发现,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选择“成就自己的事业”比例最高,为71%。其次是挣钱,占62.6%;再次是实现梦想,占53.6%。由此可见,对于90后应届毕业生来说,工作并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成就自我的重要途径。

  因此,他们会更加自我地选择一些专业以达到自己心中对职业的规划。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今年毕业生期望就业的三大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行业和政府、公共事业和非盈利机构。

  记者采访了宁波各大高校招生处以及学生处的老师,他们的观点大同小异,总结起来就是,别太关心冷暖,还是要看“气质”。

  他们一致认为,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专业,不要被专业一时的冷暖左右,毕竟几年过后的事情谁也说不清楚。没有一流的专业,只有一流的本领。无论什么时候,学生只要在某个领域有一技之长,就会有展现的机会。比如,动画专业虽然多次被亮红牌,但动漫游戏公司正处于高速扩张期,对有技术、能上手的人才还是有大量需求。

  同时,考生选专业时还应考虑自己的就业方向,如果有志于从事研究,可以选择基础专业;如果打算尽快就业,不妨在产学研方面做得较好的高校里挑选应用型专业,或者干脆选择为知名企业订单式培养学生的高职院校。

© 2002-2019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集团总机:0574-87688768    地址:宁波市宁东路901号   邮编:315042